温然

人世间没有任何理想值得以这样的沉沦为代价。

【三体AU】星环城纪事

给小号转一发,首页有喜欢的点个赞,多谢啦

A.I.L:

warning:cp是锤基、盾冬








可能会有角色死亡和一定关于死亡的血腥描写








序章没有盾冬出现






阅读中出现任何疑问皆可在评论中提出















 




广播纪元17年[1]




地球




 




万有引力号的冬眠舱到达近地轨道的时间比索尔·奥丁森预料的时间要早了很多年。




 




鉴于他们追着蓝色空间号已经数十年的时间,他们返回的速度几乎可以算得上是“迅速”了。但评判这些也已毫无意义,他们的目的地在广播之后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死地,万有引力号上愿意回到太阳系,回到地球的,只有寥寥两百人而已,这和那两艘恒星级舰艇上的总人数相比,只能占到五分之一都不到。




 




索尔完全没有必要回地球,他是万有引力号上负责推进的副舰长,在星舰地球上,他还有无数广阔的未来,而地球,不知道什么时候便会和距离他四光年的三体星系一般,遭受彻底覆灭的命运。




 




但索尔他打算回去,即使是他登上万有引力号的那一天,他也从没有过任何圌在太空中流浪,永远不回地球的想法。




 




他的家还在地球上。




 




作为一个出生在公元纪年的公元人,相较于他的众多同僚们,他更在意家庭这个概念,尽管芙圌瑞嘉和奥丁都已去世多年,他与洛基也在很久前失去了联系,但是他生长的土壤在地球上,他的根便在那里,他没办法做个流浪的宇宙人,他便只能回地球来。




 




他从冬眠中醒来时已经在纽约的一家医院了,身边的医护人员正在撤去那些嘀嘀作响的仪器,然后便一个接一个地走出了病房。




 




索尔看了看自己的手,手一撑从床上坐了起来。




 




“我已经回来了?今天是几号?”




 




“您好,索尔·奥丁森先生,欢迎从冬眠中醒来,今天是广播纪元17年5月4日,您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点击面前的触摸屏,也可以向我提问。”




 




“你是人工智能语音吗?”




 




“是的,我是由斯塔克工业开发的人工智能‘星期五’,主要为医院及各种福利机构提供服务。”




 




索尔环顾四周,整个病房干净且整洁,墙壁雪白,除了病床外空无一物,显得整个室内空间十分宽敞,“你能帮我找一个人吗?还是说你并没有这个功能?”




 




“虽然我的功能并不包括寻人,但我可以尽力在我的数据库中帮你寻找一番。”




 




索尔笑了笑,“太好了,我想要找的人是我的弟弟,他叫洛基·奥丁森,你能帮我找到他在哪里吗?”




 




星期五沉默了片刻,然后再次发声道,“洛基·奥丁森,出生于北欧挪威,公元1990年,于危机纪元九年申请进入冬眠,未知其从冬眠醒来的时间,在威慑后成为地球抵抗军欧洲战区的领袖之一,在抵抗战争末期失踪,认定死亡,遗物被安葬在纽约的地球抵抗军军人公墓。”




 




星期五为索尔播出了许多相关的新闻资料,在信息屏上滚动,索尔看着那些滚动的新闻,心乱如麻,无法相信眼前的一切。




 




“奥丁森先生,有人来接您出院了,您现在就换衣服离开吗?”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来接索尔的是他的前女友,简·福斯特。




 




她穿着一套修身长裙,外面披着一件长风衣,索尔望着她,想起了很久以前地球上的时尚风圌潮,洛基便是那个追逐风的人,他总是穿着熨帖的各式西装,或者配上风衣围巾,或是三件套加上一条花式风骚的领带,洛基在他冬眠之前一直是他们公司的台柱模特。在t台上走秀,这才像是他会做的事,洛基从不是那种会去领导什么抵抗军的人。




 




“索尔!很高兴又见面了!”




 




“是啊,好久不见,上次见面还是我登上万有引力号之前,虽然那个时候咱们俩闹了点不愉快,不过现在已经过去了。”




 




简有些尴尬地笑了笑,“是的,我五年前结了婚,和理查德,他现在在PDA工作,其实我今天过来,是为了……”




 




“你知道怎么去地球抵抗军军人公墓吗?”




 




“什么?”




 




“公墓,我想去看看。”




 




简望着索尔,他不像是那个她认识的索尔,她记忆中的索尔是领导者,是太阳,如同他的金发一般耀眼,他的朋友被他不自觉发散的魅力所吸引,包括简。




 




那时她刚刚进入宇宙科学研究院,那是星球舰队的下属单位,索尔是舰队派来监督他们这群科学家的军人,但他并不刻板,也不生硬,相反,他极好相处,在研究院中朋友众多。




 




简和索尔在一起的时候大概是地球盲目乐观最高点的时候,人类以为自己必胜,在物理学被封圌锁的情况下,工程学被发展到了极致,人类以为三体人和他们的舰队不足为惧,却没想到自己被一滴小小的水滴彻底打败,若是没有执剑人,地球可能早就遭遇了大移民的危机。




 




在那个时刻,简也被感染了那种美好的乐观心态,她以为她和索尔会长久地生活在一起,却不知道裂痕早就出现在他们的那段关系之中。




 




“那个时候你打了许多申请,执意要回舰队去。”




 




索尔似乎也想起了那个时候,“是啊,舰队损失惨重,我也只是尽责而已。”




 




“我不希望那样,你明明可以留下,你只是不想留下。”




 




“别责怪我了好吗?那都快是好几十年前的事了。”索尔和简坐在一辆自动引航车上。




 




“你明明是为了弟弟回舰队去的,但他并不是星际舰队的一员,他压根没有参军,你之前就老是被他骗。”




 




“他是地球抵抗军的一员,你难道不知道吗?”




 




简张了张嘴,“确定没有想到……所以,你是为了去见他?”




 




索尔没说话,简也没有说话,沉默弥漫在引航车中。




 




“地球抵抗军军人公墓到了,欢迎您下次再次使用斯塔克工业的自动引航车。”




 




简叹了口气,“我很抱歉,索尔,我知道……”




 




索尔摆摆手,拦下了简下面的话,顺着人流进入了墓园。




 




地球抵抗军军人公墓如今是纽约每日人流量最多的地方,他们的死是那动圌乱的两年中唯一足够高尚的,赞扬他们的精神是如今的政治家们口中最为政治正确的事情,在这样的宣传下,每一天都有无数人来到这里,感谢他们为了地球所作出的牺牲。




 




公墓占地面积约有5.4平方千米,为了纪圌念在抵抗战争期间死去的五十四万地球抵抗军人,这几乎占了他们总人数的四分之一。在青青草地上竖着难以计数的墓碑,有些有名字,有些没有,有些有名字却并没有尸体,因为尸体已被彻底消灭,有些有尸体却没有姓名,因为没有任何战友活下来告诉人们他们的名字,还有一些墓碑,留给那些没有留下尸体也没有留下名字的人,他们用他们脆弱毅然捍卫着人类的尊严。




 




公墓的正中是一片广场,竖着一块巨大的方尖碑,上面没有文字,没有任何语言文字能够概括他们曾做下的壮举。




 




广场后方是亚洲战区的墓群,事实上他们大多没有埋在这里,亚洲有一个他们专属的墓园,这里埋着的只有几位领导人而已,右侧是美洲战区的,左侧则是欧洲战区,洛基的碑靠前,也很显眼,他的碑上还有一张他很久以前的照片,索尔一眼就认了出来,那是他第一次上t台前照的,洛基的眼中闪烁着狡黠的光芒,高傲、自信、美好。




 




“洛基,你远比我所想的要更好,天哪,我要是能早点发射那该死的引力波就好了,”索尔忍不住哽咽了一下,摸上了那张照片,手指轻轻拂过他的眼睛,“我以你为傲。”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“索尔,我想邀请你来星球舰队的宇宙科学研究院继续你之前的工作,你只要答应,尼克会帮你搞定一切的。”




 




索尔吃了一口意面,味道相较于危机纪元更加接近公元的时的味道,“我不想回星际舰队了,事实上,我想问个问题,你知道公墓需要守墓人吗?”




 




“索尔!我在很认真地和你讨论此事!我知道你弟弟死了,为了地球而战,高尚而光荣,可是他已经死了,你明白吗?你不能把以后的时光都浪费在这里,地球依旧在危险中,你也应该出一份力。”




 




索尔放下叉子,“简,我是个军人,不是个科学家,我最擅长的是语言学,这在研究院能有什么用途?你们需要的是像你这样的科研人员,而不是我这样的,我没必要回去了,也许以后我会在纽约找一份合适的工作,谢谢你今天陪了我这么久。”




 




简看着索尔站起身,急忙拦住了他,她深吸了一口气,“索尔,你简直是逼我告诉你实情,你必须回星际舰队,你明白吗?否则你下辈子只能待在监狱里过了。”




 




“我不明白,简,这是为什么?”




 




“他们打算审判你们这些从万有引力号上回来的舰员,无论你们到底做了什么,他们打算把发射引力波的责任都归在你们身上,以反圌人圌类罪批圌捕然后判刑。”




 




“这真是荒谬!是万有引力号把人类从澳大利亚拯救了出来!”




 




“可是你们也毁灭了一个文明,你们只是动一个按钮,三体星系便覆灭了,而地球如今也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之中。”




 




“这太荒谬了,简直就和当年审判青铜时代号一样,可笑!我们没有做错什么!更何况回来的两百人里大多数都是没有投赞同票的那些人!”




 




“大多数?不是所有人?索尔,你呢?你投的是什么?”




 




索尔愤怒地按住了餐桌,“所以你也觉得三体文明的毁灭该归罪于我们,对吗?既然要审判我何必再假惺惺地邀请我回研究院?哦,还是说,只是个陷阱,你其实只是想知道哪些人投了赞同票?”




 




简那洁白的牙齿开始蹂躏自己的嘴唇,她在想合适的说词,但她并不是她丈夫那样出色的政治家,巧舌如簧,她一时间不知该对索尔说些什么。




 




“大移民的时候你在哪儿?”




 




“我?我去了堪圌培圌拉,智子对科学家都非常优待,那里治安相对好一些。”




 




索尔看着她,仿佛看穿了什么,“再见了,简,我希望我们以后真的不用再见面了。”




 




他站起身,头也不回地选择了离开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索尔来到了临时分配的公寓,他冲完凉便稀里糊涂地陷入了睡眠,直到被墙上的一条消息叫醒。




 




“你好,索尔·奥丁森先生,我曾是地球抵抗军的一员,曾在欧洲战场见过您的弟弟,根据资料,我很有可能是最后一个见过他的人,我想您可能会想见见我,所以冒昧地给您发了一条消息,如果您愿意,请于今天晚上八点到达军人公墓,我会在墓碑前等您。 托马斯·夏普”




 




索尔看了看钟,虽然他快要晚了,但还不至于错过,他收拾了一番,便打算去见那个夏普。




 




暮色黄昏笼罩着墓园,太阳的余晖为墓园配上勋章,橙色将草坪染得温暖,墓园中的人都在离开了,六点是关门的时间,但夏普约的是八点,索尔得在这里躲上两个小时。




 




墓园没有守墓人,摄像头坏了便很容易躲藏,月亮的清晖洒在洛基的墓碑上,索尔看到有个高个男人站在碑前背对着他,他看上去身形瘦削,黑色的长发全部梳在脑后,他看起来很像洛基。




 




也许是因为月色迷人,索尔鬼使神差德走上前去,“洛基?”开口后才觉得不妥。




 




那人转过身,手里的枪直直指着索尔,他快速地开了四枪,然后长圌腿迈开大步地走到索尔身边搂住了他。




 




“洛基,真是你。”




 




“是啊,是我,傻哥哥,继续冬眠吧,咱们未来见。”他轻轻吻过索尔的唇角,按响了警报器。




 




洛基在索尔的眼中越来越小,越来越模糊,他望着那个方向,直到沉入睡眠。












——序完——








注:




[1]纪元对照表:




危机纪元   公元2010年-2208年




威慑纪元   公元2208年-2270年




威慑后      公元2270年-2272年




广播纪元   公元2272年-2332年




掩体纪元   公元2333年-2400年







评论

热度(20)